固特異攜手洛克希德馬丁,合作商業化發展月球移動方案


2022年7月20日阿克倫報導 – 固特異輪胎與橡膠公司 曾為 NASA 的阿波羅計劃提供必要產品,包含53年前的今天,登陸月球的阿波羅 11 號任務。固特異將延續此一傳統──專注在月球車載輪胎──攜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月球車。

自阿波羅任務之後,固特異仍持續與 NASA 合作,進行實驗與創新,推進月球車的輪胎設計發展。多公司合作的團隊想要成為第一個在月球上建立延伸用途車輛商業營運的公司,而固特異的加入,為穿越月球表面之關鍵元件輪胎,提供豐富的專業知識。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月球探索活動副總 Kirk Shireman 如此說道:「NASA在月球上生活與工作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劃對於月球車的需求非常明確,可由太空人駕駛,也可在沒有太空人的情況下自主運作的車輛。」「我們正在開發新一代月球車以提供 NASA 使用,同時也可供商業公司,甚至其他太空機構使用,以進行科學與人類探索。此法滿足了 NASA 希望業界率先投入商業心力以發揮領頭作用的願望,讓該機構成為眾多客戶之一。」

固特異運用其先進的無氣輪胎技術優勢,此技術在地球上應用於微機動性、自駕巴士、以及客車,以提高在月球上的機動性並對抗月球上極具挑戰性的條件。 各公司已將現有的專業知識應用到此計畫,包括在月球土壤試驗台上進行測試。

固特異全球營運高級副總暨技術長 Chris Helsel 表示:「我們從如此極端困難的操作環境研製輪胎中,所學到的一切都將協助我們在地球上製造出更好的無氣輪胎。」「不論是在哪裡發生,這對我們實現移動性終極目標將大有助益。同樣重要的是,很榮幸能與知道如何在探索與機動性方面取得空前發展的知名企業一起寫下歷史。」

阿波羅月球車是專門為了能在其登陸點五英里範圍內進行短途旅行而設計的。未來的任務會需要穿越崎嶇的地形,移動更遠的距離,同時還要在更極端溫差下運行。因此需要開發新的輪胎功能以達成可使用多年的耐用性,甚至要能在溫度低達華氏-250度的夜間以及高達華氏250度的日間溫度下也能正常運作。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透過其50多年來與 NASA 合作開發深太空人與機器人太空船的歷史來領導這個持續成長的團隊,像是 NASA 針對阿提米絲提供的獵戶座(Orion)探索級太空船與無數火星行星飛船。該公司也將管理該計劃商業業務營運的發展以及與 NASA 和全球太空機構的合作,協助NASA探測太陽系中的每一個行星,並為未來的太空任務持續發展創新科技。

另一位隊友是加拿大的MDA,近來宣布該公司的商用機械臂技術將套用到載人月球車中。 機械臂將為太空人以及月球探勘車的全自動任務提供寶貴的貢獻。

所有團隊齊心協力將獨特的觀點與共享的專業知識應用到首次考慮的新挑戰及市場方法中。這些公司希望能及時將其第一輛月球車送上月球表面,藉此支援 NASA 的首次登陸任務,此任務會將第一位女性及有色人種送上月球,目前計劃於 2025 年進行。

固特異輪胎與橡膠公司介紹

固特異是全球最大的輪胎公司之一。固特異的員工約有72,000 名,分別在全球23個國家的57家工廠製造固特異的各種產品。固特異的兩大創新中心分別位於俄亥俄州的阿克倫以及盧森堡的科爾馬-貝格,並致力於開發最先進的產品及服務,為業界設定技術與性能標準。若想了解更多固特異與其產品的相關資訊,請造訪 www.goodyear.com/corporate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介紹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總部位於馬里蘭州貝塞斯達,是一間全球安全及航空航天的公司,在全球擁有約114,000名員工,主要從事先進技術系統、產品與服務的研究、設計、開發、製造、整合以及維護。請在 Twitter 上追蹤@LMNews,即可了解整個企業的最新公告與新聞。